close

引用文章什麼是「庶民經濟」?

文/怡克納米斯

好多朋友問我說,我那本《巷子口經濟學》不就是常民版的經濟學,也是吳敦義院長講的「庶民經濟學」嗎?

昨天晚上,上大學部的經濟學原理必修課,我把《巷子口經濟學》翻了一下,在「老闆,你的豆漿賣貴了」這一篇裡,有以下的一段話:

「算 CPI 大概是每個念經濟系的學生考試必考的『必考題』,然而,大部分的經濟系學生沒提過菜籃子上市場過,體驗什麼是『一籃子財貨』。這 CPI ,對婆婆媽媽們不盡然受用,原因不外乎是那『一籃子財貨』和婆婆媽媽上菜市場買的『菜籃子』不盡相同罷了。舉個例子來講,張大媽每週固定要去菜市場買菜,根據經驗她大概得買上 30 樣菜,在一個月前他算過一個月的菜錢是台幣 3,000 元,一個月後,他發現這個月的菜錢竟然漲價到台幣 3,600 元,用 CPI 來表示來說張大媽買菜的 CPI 是 120% ,漲價了兩成,張大媽當然會喊貴啊!所以,官方宣布的 CPI 對婆婆媽媽們的意義不大,但是菜市場的 CPI 對她們而言卻絕對是意義非凡。」

這老兄不疾不徐地陳述他對 CPI 看法之後,我也覺得他言之有理,說實在話,我懂 CPI ,也算過 CPI ,但是最後一次算 CPI 是在大學期中考的時候,但這 CPI 對我有何意義呢?我還真的沒認真研究過。

「但是,誰來公佈菜市場的 CPI 呢?」我們異口同聲說了!

沒錯,這不是後來的主計處公布的「生活物價指數」的菜市場版嗎?

後記:新書《庶民經濟學》即將於明年一月出版,敬請多多指教。

 


 

08年6月1日,繼《巷子口經濟學》之後,再度發表顛覆之作《搞笑經濟學》,本書榮獲「第一屆經濟學盃金酸莓獎」,獲獎理由是:充分揭露經濟學史上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對於經濟學冷笑話之發揚光大功不可沒!這兩本書同列博客來百大暢銷書,及同列經濟學10大選書中唯一本土作者,同時也獲誠品推薦選書。

2008年9月1日,再度發表通俗經濟學《火星人經濟學,將艱澀難懂的經濟學,化成一篇篇有趣又好玩的經濟分析,用最簡單的邏輯,讓您了解最不簡單的事情!

Clicky Web Analytics 按此加入我的plurk


arrow
arrow

    Mr.Econom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