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怡克納米斯  2007.01.18 圖/羅賓漢射箭圖



有格友問我,請我解釋一下愛情的「賽局理論」,這可苦了我,雖然我日夜鑽研經濟學,但是呢,這個大腦對X上面那一撇(有時後是撇兩撇)一點概念都沒有。



雖然說,大學和研究所都學過賽局理論,書架上有也一本,不過,少有機會搬出來用,偶爾談判時小試一番,如此而已!



愛情用賽局來講,有點爾虞我詐,不過,網路上有人這樣寫的:



一對戀人可以獨立選擇全心全意的付出真愛或不付出真愛

其報酬組合是(男的報酬;女的報酬)

詳情如下(橫為女生; 直式為男生)

--------付出真愛---不付出真愛--------->女生

付出真愛 (5; 5)-----(-10;10)

不付出真愛 (10;-10)--(1;1)



學過基礎賽局的人就知道解為(1;1)

因為男女雙方期待對方付出真愛但是自己"又怕受傷害"

在害怕對方不付出真愛的情形下

彼此都選擇了不付出真愛

因為愛的不徹底 所以兩位都只得(1;1)



以前啊,學過經濟學的「次佳理論」,愛情的結果是不是也是「次佳」?上面的賽局均衡解,就是次佳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Econom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