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看中國」網站)】


引用文章排隊的經濟現象


文/怡克納米斯 2007.01.22


我沒料到上回那一篇「排隊的經濟現象」這麼引起熱烈的討論,其實呢,觀察排隊這件事只是突發奇想,後來才發現這件事還真複雜...


你一定會發現,你一天當中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等待」與「排隊」,我並不知道是否有經濟學家有去研究等待與排隊的時間,佔你的一生時間的多少比例,或者說排隊這件事佔你所有經濟行為當中多少比例,但是我知道一定佔某部分,而且比例還可能很多喔。



【圖片來源::「看中國」網站)】




在大學的時候,我們學校的宿舍是男女「分開」,而且分的很開,東西各一邊。每次路過時,我最常看見男生正在門口「等待」女生出來,在女生宿舍關門前,又有一堆男女正在「十八相送」依依不捨的、離情依依的、含情脈脈的說晚安和說再見,也有男生在女宿舍門口「排隊」送宵夜給心愛的女同學,尤其在冬夜寒冷的晚上還有期中和期末考前,男生這種溫情很難不會打動女生的心防的。




所以說,當你有所等待或需求前,你不會刻意排斥排隊,而且還很熱衷去排隊,就像大學男生追女生一樣,只不過這種等待和排隊是溫馨與甜蜜的。




不過,排隊這件事看似簡單其實很複雜,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可以交代過去,要是我寫一篇文章講排隊,你興許還會接受,要是兩篇或者是三篇,你大概頭腦會被我搞得亂七八糟,但還不至於昏迷。要是我寫一本書叫做「排隊」,大概你會認為我瘋了,你才不會選擇和我一樣瘋了才對吧!




一早上班,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排隊等買早餐,為什麼要排隊呢?大概是不排隊買早餐就準備一早餓肚子,這一天大概不會有太多精力去處理公事,正是因為肚子空空,腦袋也空空。




其實呢,我從來沒有懷疑過「為什麼」我要排隊?正確的講,我認為排隊買早餐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不用我大費周章去研究「排隊買早餐的經濟行為」,就像我不會懷疑我為何要張嘴吃飯一樣。要是我向前面的小姐問說「妳為何要排隊?」(這應該不是搭訕的好藉口,但就怕被認為是搭訕!),我想她的答案應該是「買早餐啊!」




這真是一種很笨的搭訕!




如果我冷靜一點,如果我在公司附近買早餐的話,我大概會知道這個買早餐的小姐辦公室應該在我的辦公室附近,要是我在我家附近買早餐的話,我可以推論她也住在這附近。而且,我還可以得知她的飲食習慣可能和我差不多(因為買同樣性質的早餐),甚至和我一樣「窮酸」,只買一份30元的三明治而已。




沒錯,為何我和她會排隊買早餐,正是我們的「選擇」很類似,公司或住家在附近,或者是順路,口味一致,價錢又合理這些造成我和她會排隊買早餐的原因!




除了買早餐,中餐和晚餐都得排隊,去便利商店結帳時一樣得排隊,去ATM領錢還是得排隊,有時後去上公共廁所時,一樣得排隊,我可以幾乎這麼認為,除了買東西消費之外,排隊的經濟行為應該算是排名第二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Econom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