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 this.width=520">



文/怡克納米斯 2007.02.08 《巷子口經濟學系列》


有一回內人氣沖沖地回來告訴我,說皮包裡的新臺幣兩仟元大鈔不能使用。這真的是一件「重大新聞」,心想,會不會是拿到假鈔,吃虧上當了呢?這下可好,損失了兩仟元,可以吃上幾回大餐呢!搞清楚原因之後才知道,是商店門口貼了一張「本店不接受新台幣兩仟元紙鈔消費!」,所以,店員不管三七二十一,也不管鈔票是否真偽,一律拒絕使用!



事實上,剛好與我的臆測相反,我內人拿的是「真鈔」。



為此,我還認真地端詳一下這張難得一見的新台幣兩仟元鈔券,說實在話,我也是第一次見到「大鈔」,為了預防萬一,我還特地找到中央銀行對於流通貨幣的介紹網頁,不論左看右看,這張大鈔真的是「真鈔」!



既然是真鈔,為什麼商店拒絕接受兩仟元紙鈔呢?這得從消費習慣說起。



一般來說,消費者付款的選擇不外乎以下幾種:


  1. 直接付現金


  2. 賒帳


  3. 刷信用卡


  4. 刷儲值卡


  5. 刷轉帳卡



後面那三種付款方式都是泛屬於塑膠貨幣的一環,所以不影響用紙鈔的選擇,消費者可以從這五種方案裡面選擇其中一項付款(除了賒帳以外)。假設,你今天決定用紙鈔付錢,商店也得接受你用紙鈔付錢,因為只要是新臺幣應該全省都可以通用(除了偽鈔之外)才對,商店為何要拒收呢?



商店拒收大鈔的原因不外乎是交易上所產生的交易成本太高所致。



為何收大鈔有「較高」的交易成本呢?一般來說,零售的消費通成是幾百塊錢的消費,可能用不上一仟元以上的大鈔,也就是說要是消費金額是三佰元,你可能選擇支付三張一佰元紙鈔,或者支付一張伍百元或一仟元紙鈔請老闆找錢給你。但是,要是你付一張一仟元大鈔,老闆可得找你七張一佰元,或者是一張伍百元加上兩張一佰元的紙鈔給你,但老闆也有可能會沒零錢找你時,你怎麼辦?通常是老闆還得跑去隔壁拿大鈔換小鈔,或者請你去隔壁買個小東西或者是換鈔,這方能達成你和他之間的交易。



所以,你拿大鈔消費,對老闆而言,是有交易成本的,這些交易成本大概有下面兩項:


  1. 擔心大鈔是假鈔


  2. 沒錢找零



從老闆的擔心與憂慮來看,擔心大鈔是假鈔的風險最高,正因為零售業很多是「小本經營」,有時候一天下來的營業額了不起才幾仟元,要是收了一張偽鈔(如果還是大額鈔票的話),這一來恐怕損失會很慘重,可能一天的辛勞就要付諸東流水了。



另外,沒錢找零也很麻煩,除非老闆拒絕你的大鈔,否則他得想辦法找零給你,有可能是把原本的零錢用罄或者找隔壁店家想辦法換零,但是也可能也會被拒絕(每個老闆都想避免麻煩),不管如何,大鈔會打亂他的步調,尤其是出現兩仟元的大鈔,那簡直是無法接受。



我根本不知道中央銀行為何要發行新臺幣兩仟元這樣的大鈔,一開始子總有一堆經濟學家憂慮說是否是「通貨膨脹」的象徵,但後來看起來,非但沒有通貨膨脹的影子,甚至還因為持續的景氣低迷,大家不敢消費,又讓經濟學家開始憂慮是否是「通貨緊縮」時代的來臨,這可能比通貨膨脹還嚴重。



總的來說,我皮包裡不曾出現過新臺幣兩仟元的大鈔,即使我有,而且我也不會放這樣的大鈔在身上,因為我知道,這可能自找麻煩,興許,還會被老闆認為我是來找麻煩的呢!



  1. 中央銀行發行之貨幣及真偽鈔辨識,網址:http://www.cbc.gov.tw/issue/money/tb1.htm
  2.  交易成本乃交易雙方為達成一項交易所付出的總成本,包括議約、議價、風險及欺騙等成本,這些成本有些可以用「金錢」表示,有些則無法表示。
  3. 所謂的「通貨膨脹」指的是物價在一定時間內持續地上漲,有時候市一日三市,這時候手上的貨幣購買力變的很差,大家都會搶購物資用來保值,因此,流通在市面上的貨幣愈來愈多。另外一種情況是一國的中央銀行濫發貨幣,收刮民間物資,也會造成通貨膨脹,幣值會愈來愈高。在土耳其,因為過去通貨膨脹的關係,每個人很容易就擁有億萬財產。里拉 (Lira) 為土耳其貨幣 (國際通用的貨幣代號是TRL),過去一塊錢的里拉大約等於6.79486308×10-7美元,這種匯率是小數點後面帶了7個零,真的小到不能再小了,當時紙幣最大面值是2,000萬里拉,所以隨便的小花費都是百萬千萬的價格,很揮霍吧!200511日起,土耳其政府宣布,新貨幣在新年第一天正式啟用,新貨幣的面額比舊貨幣的面額整整少了六個零,新發行的1里拉折合100萬舊里拉。這下子,所有土耳其人的身價頓時之間都少了六個零,不再隨便擁有億萬財產的土耳其人,一時之間當然很難接受。
  4. 所謂的「通貨緊縮」指的是物價在一段時間內持續地下跌,或者是因為政府採取緊縮性貨幣政策或生產過剩及消費減退,促使物價下跌,長期則造成生產萎縮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Econom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