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怡克納米斯(Mr.Economics) 這次來談談我對於電子書市場的看法,坦白說,我對電子書市場其實是不怎看好的,至少短期上來說,遍地開花多種平台的方式,至少在消費者端會出現交易成本的問題,交易前的問題是:「我要選擇哪一個平台?」

圖:Amazon的Kindle電子書閱讀器

電子書業者是平台綁軟硬體,大小通吃的結果就是綁死消費者,其他的綁法還有很多,所以左算右算機關算盡的結果是,消費者老是輸家,到底贏了什麼?「綁住消費者」這件事對業者本來是有利潤吸引力的,但綁死消費者若沒廣大的銷售量來支撐,看來並不利於業者經營,消費者要買封閉式硬體,內建封閉式軟體,只能讀這裡有上架的電子書,消費者似乎沒有多少選擇?

再來看看另一個問題,出版者出版一本書,若要考慮電子書的格式,他到底要選擇哪個陣營呢?還是亂槍打鳥,但這樣子出版成本會變高,但營收似乎很難透過多平台的出版,一網打盡所有讀者。出版者如何選擇平台,以及為何選擇這個平台,也是一種交易成本。那麼,在電子書的兩端,內容提供者和需求者都面臨到交易成本,於是乎,電子書市場就存在著效率損失的問題,這和當年我提出小額付款用在儲值卡上的交易成本太高導致交易效率下降的模式是一樣的。現階段,我還是喜歡實體印刷書,至少,我不會有交易成本的問題,但不代表我排斥電子書。

怡克納米斯(Mr.Economics),一個不惑之年的中年男人,大事不成,小事不就,目前為兩岸財經作家兼大學教員,具有產業分析師和服務業品質專業師專業資格。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推薦。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
  5. 庶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Econom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